該不該到中國工作?如果能重來,我不會選擇到對岸工作

Chi-Wei Huang
6 min readDec 6, 2018

我曾經到了中國工作,待過台商,也跳過陸商。如果能重來,我不會選擇到大陸工作。

這篇文章,我希望能分享有打算去中國發展的人,提供一些個人的見解,希望能幫助到大家,提供多一些思考的方向。

為何想要到中國工作?

“我該去中國工作嗎”、“XXX offer 請益”、“台灣和大陸offer如何抉擇?”、“我該外派大陸嗎?”、“如何找大陸工作?”,類似的討論屢見不鮮,我把裡面的人粗略分為兩種類型,常見理由可能有:

  1. 資深工作者:被挖角、有看似更好的機會、為了家人,想爭取更好的生活、追求更大的突破…
  2. 新鮮人:認為大陸發展性相對高、想開闊視野、薪水較高、不想要和別人一樣、男/女朋友找到大陸的工作了,想跟著一塊去…

此篇專門討論新鮮人這類型。

之所以當初會選擇到大陸工作,是因為針對到大陸工作這個話題,總是有正反兩面的說法,有的人把捧大陸得很高,說薪水很好,各種產業興起、市場巨大,也有的人反對,說薪水給再高都不想過去,再者,現在薪水也給不了這麼高了。我相信眼見為憑,我決定自己去見識見識。這邊針對新鮮人(工作經驗淺的人),分享一些我的看法。

發展性高?

是,也不是。端看是什麼產業,什麼職缺,大陸市場巨大沒錯,但其實技術並不是每個產業都有競爭力,大陸市場給我的感覺是產業變化成長太快,整體來說,很多實體經濟還不是很健全,但市場顯得比較浮躁的,很多製造、化工、材料等等傳產產業,技術實力還沒有很完善,但民眾們已經吵著不需要這些低階產業。而這幾年比較火紅的房地產、金融、互聯網(Internet)、電商等等的泡沫,也是讓不少人趨之若鶩,但如今,就我自己看到的,當前這些產業榮景已不在,企業減招,很多投資者也不敢輕易投資,大環境看似是沒有很有優勢的。但大陸市場巨大,為了和世界競爭,還是很拼命的增加自己競爭力的,也有不少深具實力的企業,若是對的人,能發揮對的價值,我相信絕對可以拿到高於台灣幾倍的薪資,但是,身為新鮮人的你,能發揮這個價值嗎?若你拿的職缺其實很平凡,可能要好好想想,在大陸工作,和在台灣工作,差別到底是什麼?會學習到什麼?

我的看法是,若著眼點在發展性,地點也不是這麼重要了,請盡量去拿到好的offer,不只台灣、大陸,世界各地都可以考慮去爭取機會,並好好思考拿到的職缺,會讓你學到什麼技能、什麼經驗,好好評估自己對職涯的期許,我想很容易釐清和選擇。

開闊視野?

老實說,如果喜歡到處遊玩,體驗文化,大陸的確地大物博,各地特色都不盡相同,如果時間充裕,到處走走玩玩也是挺不錯的,不過,要過去當打工仔的你,時間有這麼多嗎?想想你從小到大成長的地方,你有真的很了解家鄉嗎?有很常深入各地,體樣鄉土、認識文化嗎?很大的機會是待在同樣的地方、生活圈,做著類似的事情吧?

開闊視野這件事情,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你周遭的朋友圈,身邊是怎樣的人,對個人的視野和想法,是影響深具的。地點嘛,我真不認為很重要,若真的想培養世界觀,有心的話,到處都可以去培養和找到資源,更何況,我們身在台灣,其實是一個非常開放,國際視野很領先的地方。

當然,能認識來自不同地方的朋友,可以得到很多你原本想都想不到的知識,也算是開闊不少視野,這不管去哪邊工作,都是一樣的。

薪水較高?

薪水這個就跟產業高度相關的,薪水的分佈,很容易在求職網站可以得知一二。比如說,金融、互聯網相關行業相對機會多,薪水也較高。

而如果不是在熱門的產業和高級職缺,薪水普遍是不會較高的,對於一個普通新鮮人,通常不太有籌碼去爭取異於常人的薪水,更何況,中國人才素質這幾年已經大幅成長,台灣人並沒有太大的優勢,然而,有一些人,因為擁有對的專業,即使是新鮮人也可以拿到令人羨慕的薪資。

台商外派如何呢?台商,在中國當地其實一般是被評級很後面的,通常有競爭力的人,不太會想去台商打工,尤其是台商在大陸通常是電子製造、傳統製造,中國較高級的人才其實是比較排斥這類型的產業的,所以很多台商還是會希望從台灣找到人才去比較高階的職位,台灣人去中國外派,的確是可以領到額外的津貼、可以談談機票、返台假,通常談下來,或許可以讓一些普通人拿到一個相較在台灣,還要高一點薪資,但是,這真的很優渥嗎?值得嗎?當然,這各家企業、職缺,不盡相同,我個人認為,台商普遍還是相對小氣的。

我的建議是,別再去猜測薪水,大膽的去爭取offer,手上拿到的牌是什麼,就是什麼,到手的offer才是真的呀!

生活品質?

這取決於你待在什麼樣的城市,領什麼樣的薪水,現在大陸各一二線城市硬體發展快速,設備上有時候會覺得比台灣先進,但是各種文化、飲食差異、空氣污染、朋友圈等等,這話題有很多角度可以討論,我個人認為待在台灣生活是相對舒適的,所以到了中國,即使是一線城市,還是會有許多的不習慣,一樣的生活品質,所需要付出的會比台灣還更多。

在那邊看到很多一樣來自台灣的打工仔,到了中國,過著比以前還要貧乏的生活,但為了面子、為了說服自己決定的正確性,強顏歡笑。

雜七雜八的理由

不想要和別人一樣、男/女朋友在中國、想去找個漂亮成都妹子等等…太多太多理由了,這些後面牽扯的因素就太複雜了,每個人對自己人生負責,也有各自的優先順序,只要是全方面都有仔細的思量過,那就是一個好決定,最怕的是思考的面向不夠多,或是根本沒意識到要從哪邊開始思考。

如果能重來,我不會選擇到中國工作

我自己當初的問題,就是目標不夠明確,去了中國,也沒有評估太多,就抱著,去看看吧的想法,想憑自己的眼睛,了解對岸的狀況。

必須要說,陸商的成長,是有目共睹的,因為高速發展,企業壓力相對大很多,但是福利、薪資成長、企業經理人的規劃和視野,很多是直逼或超越台灣企業的,當然不會所有的企業都這麼好,畢竟這麼大一個地方,各種企業、各種人都有。

如果能重來,我不會在那時選擇到中國工作,因為當時沒有明確的目標,雖然過得不差,但回頭審視,還是覺得蹉跎了一些光陰。

而對於各位,我會建議,如果有打算去中國工作,以新鮮人來說,請好好考慮職缺本身,而非地點。思考一下,在台灣是否有相似的產業、職缺?這個職缺在在不同地方,做的事有沒有差別?如果是有興趣的職缺,且中國有、而台灣沒有的話,非常推薦過去看看!如果是在台灣就可以做的事,薪水又沒多多少的話,我覺得要再三思…

提供給大家一些思考的角度,希望能幫到類似狀況的朋友。

--

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