聊聊這個Project: Shareuhack

Chi-Wei Huang
Jan 7, 2022

--

www.shareuhack.com

Shareuhack是我的一個side project,還正在基礎建設中,這篇文章主要先說明為什麼我要建立這個網站,未來會再多聊聊這個產品的品牌方針、設計概念、技術選用、內容策略和產品roadmap。

為什麼我要建立這個網站

這個網站,純粹只為了解決我自身從事文字寫作遇到的痛點,我曾經斷斷續續的創立和關閉數個部落格,無名、Blogger、PTT、自架網站…

創立的原因是什麼呢?不為其他,我就是喜歡紀錄學習、分享知識和生活。

而關閉的原因又是什麼呢?當我覺得我的內容不夠紮實、不夠與時俱進、只要有任何一絲原因讓我對內容感到猶豫,我就會感到不自在,而這個不自在感會讓我有時候一衝動就把文章下架、移除,甚至關閉網站。

你現在看到的Medium,其實遠不只有現在看到的這些文章,例如,我曾是軟體工程師,也喜歡寫一些技術和學習相關的分享,某一天我回顧後發現以前的文章,講的內容有點粗淺,一時偶包一來,我就把一系列的文章都刪掉了… 類似的事情層出不窮。

因此我的寫作之路非常坎坷,很多我撰寫的學習和生活經驗、技術分享,但都因為我的對內容的偏執,都已經被我刪除了,我永遠累積不了內容。

前些日子疫情期間,宅在家裡,也多出了更多思考的空間,於是我就把一些自己遇到還沒解的問題攤開來,一一的去做深度思考,看能不能有解決的方案。

這就是其中一個問題,以我臉皮薄的程度,我是永遠無法去累積內容資產的。

除非,我有足夠的時間,去持續更新這些內容,與時俱進。
除非,我有足夠的時間,去研究、驗證,琢磨出我心目中理想的內容。
除非,我的臉皮可以更厚一點,那麼我就可以容許這些內容不需第一時間,就以最完美之姿與大家見面。

我了解到,我需要一把劍,讓我想要分享什麼內容,就可以立即揮舞出擊;我需要一塊盾,當內容還在琢磨、成長階段時,可以撐起我的自尊。

我不需要一個「個人」部落格,我需要的是,一個品牌、一個延伸我的視野的放大器。不執著熱門關鍵字,也不追逐最新潮流話題,以我的視角出發,分享的都是我熟悉的、我擅長的和我感興趣的內容:

我的心智圖

同時,藉由這個網站,我也可以恣意的去嘗試新的技術,例如,這個網站使用Next.JS和mui5,以及技術SEO的各種知識和實作,對於一個side project來說,是非常有趣的。

產品Roadmap

內容網站只是個外皮,背後其實可以做很多事情,我腦中已經有十足的想像,讓這個產品可以走好長好長一段時間,以下粗略地列出方向:

1. 基礎建設(Infrastructure):一個UI設計、速度效能、可擴展性、技術SEO都趨近完美的網站。

2. 知識放大器(Augmentor):Content curation和pipeline的機制,從我的視野出發,與團隊、專家協作,增長優質內容,透過國際化、在地化擴大受眾。

3. 知識聚合器(Aggregator):不專屬於我個人的放大器,串接點線面,形成聚合知識網路,共用資源,降低產生優質內容的成本,共同產生利益,以及數位內容創作冠名權。

擁抱變化

我對這個產品態度就是,解決自身痛點、激發無限可能,並享受產品開發路上,不斷學習的過程,不會做任何的設限。

--

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