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月內考取PMP證照攻略,PMP實際上有用嗎?(針對新版更新)

Chi-Wei Huang
Dec 2, 2018

前言

PMP,這是一個幾乎所有的專案經理都會知道的國際證照。其實呀,各行各業、各種職缺,為了完成任務、交付產出,其實都在做專案管理的事情,並不是因為當了專案經理才有需要涉及這一塊知識。更甚,一個人存在在這個世界上,就是在執行一個名為生存的專案。

身為專案經理的你,在規劃、管理專案時,依據的是什麼呢?請想想,目前為止,做決策的方式是不是就像是…「前輩都這樣做」、「我覺得」?這個證照,提供了一個知識體系,且是一個國際間大部分專案經理都學習過的知識體系,或許可以供做判斷和決策時的一些依據。

考這個證照呀,說實在有點昂貴… 會員費加上考試費用加總約500多美金,另外考試審核是有一些經驗門檻的, 報名也有點麻煩,這裡就不贅述,有興趣直接官網了解即可,網路上也不少文章分享。有些人會選擇補習來避免一些麻煩,我個人是採取網路課程來獲取報名所需要的 contact hour,配合自修的方式考取這證照。

我是2017年完試,時程為:

  1. 十月初: 開始準備
  2. 十月中: 報名
  3. 十一月初: 考取證照

請注意,PMP考試於2021年改版,考題的方向和我當初是不太一樣的,下方我也有針對PMP考試改版做一些說明,準備的方式則可以參考這篇準備PMP國際專案管理師證照,你必須知道的事

準備材料

  1. Online course: PMP Exam Prep Seminar — Pass the PMP on Your First Attempt, Joseph Phillips: Joseph的課程,這應該是獲得contact hours最簡單直接的方式了吧!
  2. 深入淺出PMP: 深入淺出,書如其名,以生動的實例來涵蓋PMBOK GUIDE 的內容,配合一些觀念補充和練習,可以對專案管理的完整脈絡更為熟悉。
  3. PMBOK Guide, fifth edition: PMBOK, Project Management Body of Knowledge, 專案管理知識體系的一個標準,加入PMI會員即可免費下載pdf檔案。(p.s 現在出到第六版了)
  4. 補習班的總複習講義: 朋友借我的,講義有厚厚一疊, 可惜準備時間比較有限,所以就只有考前快速翻了一下, 補習班對於整理這些資訊還是有一套的,不過個人認為要準備考試來講, 線上課程和深入淺出,就蠻足夠了。

準備方法

準備的順序為:

Step 1. 看完Online Course,得到足夠的Contact Hours

Step 2. 速讀深入淺出PMP

Step 3. 寫題目大量練習(深入淺出200題+Joseph’s 100題)

Step 4. 考前複習

本來只想要利用這線上課程湊學分,但實際聽課,覺得講得還算蠻有條理的,也有分享 一些資源來幫助理解內容。可以用較輕鬆的方式聽,聽完後會對整個知識領域框架有個概觀。為了求快,我調1.5倍數。 這課程有提供一些蠻實用的資源:

  1. 講義powerpoint: 我只看過一次,就是在考試的當天早上,快速 review所有的內容,個人認為對複習蠻有效果的
  2. Flash Card: 我利用通勤時間看了兩遍,建議在看過完整的課程後再使用會比較有效率 (是依據字母A-Z的專有名詞解釋,而非章節)。
  3. 課程中每一段結束都有一些題目(大概20題),第一次接觸,答對率其實蠻低, 但沒關係,就檢討一下,熟悉PMP的考題的形式。課程結束還有一個100題的題庫, 我是最後考試前才練習。

之後開始閱讀深入淺出,其實可以看得很快,因為書中很多例子是要給完全沒概念的 初學者理解而設的,聽完線上課程後,很容易抓出重點並跳過已經掌握的部分。 但要注意這時候閱讀就要對各個術語有很精確的掌握囉!

建議照著順序閱讀, 並實際做各章節的練習題,如此一來,讀完一本,大致上需要掌握的知識就有七八成了。 這時候其實離考試剩一個禮拜了,我就開始複習並整理一些自己的筆記, 主要目的是要能很完整的掌握整個框架和脈絡。

一開始或許會被那五大流程、十大知識領域、47個子流程、各種ITTO搞得眼花撩亂,但 其實不用特意去背,可以依照這種思路:

1. 一個專案基本上會有起始、計劃、執行、監控、結案五大流程。

2. 其中有十大知識領域貫穿其中,每一階段可能有數個知識領域並行。

3. 要知道各知識領域的子流程屬於哪一個五大流程,單一領域和跨領域之相依關係。

4. 每一個子流程有哪些Input/Output,相依關係。

5. Tools & Technique,和一些計算,基本上能掌握定義即可

至於PMBOK Guide,我個人是沒有特別去看,我是答題中有不太清楚的部分, 可以透過pdf查詢,主要當作參考資料用。但若時間充足,也建議讀過一遍,若已經有前面學習的基礎,應該也不會花太多時間才是,也可以更全面的複習。

其實當初看完線上課程後,開始閱讀深入淺出,就已經是離考前剩一、二禮拜了, 所以也沒太多時間閱讀其他的資源,題目也只有練那200+100題,答對率是約70-75%,答題後建立了一點信心了,所以後面就專心在複習, 不再花時間做太多的題目。

總結

基本上,這是一個有範圍的考試,且內容不會太多,只要能把這個專案管理知識體系提供的各種資訊,在腦中能有個whole picture,了解各種專有名詞的基本定義,多配合自己的工作經驗,想想遇到一些情境的時候,可能處在什麼階段、流程、 需要什麼Input/Output、可能會使用什麼Tools & Technique,這些都組織起來後, 其實大概就沒什麼問題了。

我自己是沒特別去背什麼東西,不過各種流程的相依關係、 計算的定義和意涵必須要很清晰,這些都可以透過寫題目來檢視, 另外網路上其實很多資源,也有些人分享他們做過的題目和反饋,若準備尚有餘力, 也蠻建議去多練習的。據我所知,有些補習班就是會要求做mock test, 達到要求才可以去參加考試,以提高一次pass的機會。

針對PMP考試新版

可能很多人發現,2021年的考試改版了,其實,這是我樂見的,PMP舊版的考試,太著重於專案週期的知識,真的從業,會發現考試的這些知識,有點跟不上變化,新版更強調管理人、和商業策略面,原本幾乎全部都是predictive的waterfall方式,新版改成一半會是強調agile/hybrid,這種強調敏捷的方式,也有點算是認同敏捷是個趨勢了吧。

那考試的準備,會有什麼變化嗎?我認為,題目肯定是有很大的變化的,畢竟大綱整個不同了呀,不過準備的材料,我想變化不大,因為那些教學資源的提供者,一樣是會與時俱進的,只要確保學習的資源是最新版本即可。至於準備的方向,可能就會和我文中提到的有所出入了,那些五大流程、十大知識領域、47個子流程、各種ITTO,那些只要知道概念即可,不需要太深究了。詳細的準備方式,可以參考準備PMP國際專案管理師證照,你必須知道的事

PMP真的有用嗎?(回顧)

有些人問我,學了PMP並考得了PMP證照,對工作是否有實際的幫助?

專案管理這件事情,不同產業、職缺狀況大不相同,且企業環境因素影響甚巨,很多工具和方法是很難在現實使用的,學會PMP這一套知識體系,對我來說,最大的幫助是可以使用專案管理這套知識框架,較明確的識別出自己和專案是處在什麼狀態,使自己較不易迷失。另外就是會有一個和其他專案經理共同的語言。

我自己不會推薦去考取PMP證照,因為就我看來,這就是一個鍍金的工具,但是現在PMP滿街跑,門檻也不高,鑑別度不夠,求職時,或許可以在履歷上多加一條,但是,這個證照對你最後拿到offer的影響力,是微乎其微。

順帶一提,我個人並沒有去補足renew需要的PDU,證照已經於2020/11過期。我認為,自己隨時都在大量學習,不會只限於學習可以拿到PDU的知識,準備PMP考試時的過程受益良多,但特別去renew這張紙,對我來說沒有太大的意義。

很多優秀的專案經理會”順便”去考這個證照,或許是公司有補助,亦或只是想多增加一些知識,但絕對不是期待這個證照可以帶給自己職涯上有什麼大突破,這就是一張紙,會被看到的,是自己真槍實彈留下來的戰績。

--

--